close

南嶺簡介

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南嶺山脈的核心地帶
, 東距韶關市70公里, 北距坪石鎮50公里, 東離京珠高速公路大橋出口10公里, 總面積273平方公里.

它是廣東省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
, 1993年經林業部批准成立的, 目前有5個保護站, 乳陽站的植被保存的最完整.

廣東被稱為嶺南
, 即五嶺以南, 南嶺是中國著名的山系之ㄧ. 南嶺又是長江與珠江的分水嶺, 華中與華南氣候的分界線. 南嶺山脈的許多特有而珍稀的動植物, 都是以這裏為起源中心和分化中心, 物種非常豐富, 因此它是地球北回歸線上遺留的綠洲.

由於海拔垂直高差達到
1700, 植物生長隨地理環境變化成帶狀垂直分佈, 海拔800米以下為典型低山常綠闊葉林, 馬尾松 與闊葉樹混合林, 以及杉木人工林, 海拔 800-1500 為中山長綠落葉, 闊葉混合林.

南嶺的地貌結構比較特別
, 山下是貧瘠的石灰地貌, 山上是肥沃的花崗岩地質, 而且在花崗岩裡面包含有石英岩層等十幾種岩層地質.

在上山的途中你會看到形色各異的瀑布
, 整個瀑布群全長2300, 行程大約一個半小時, 南嶺上還有廣東省最高峰1902米的石坑崆 及高1600 被人稱作小黃山的美景.

04/30/2007-05/05/2007
南嶺/車八嶺/石門

4月30日 深圳/虎門/乳源   夜宿 乳源

5月1日 乳源/大橋/石坑口/南嶺山莊 夜宿南嶺山莊

5月2日南嶺山莊/小黃山/龍潭角/大頂山 夜宿大橋

5月3日大橋/洛陽/車八嶺 夜宿車八嶺 陰雨/有霧

5月4日車八嶺/石門 夜宿 石門  陰雨

5月5日石門/回家  晨大霧

深圳觀鳥會 PT:

之前去了兩次莽山/南嶺,看到的鳥種都不是很多。看了Richard的紀錄,而且在1日早上在南嶺碰到准備離開的Richard,得到了一些信息,特別是峨嵋柳鶯的叫聲,最後也看到了。

我們的運氣也很不錯,大白天塞車時黃腹角雉雄鳥竟然衝著車飛來!基本上目標鳥種都目擊到了,而且多次看到頭號目標鳥種鵲色鸝,應算是找到一個比較穩定的點,這有待以後驗證了。黑冠鵑隼在那里繁殖,很容易看到。

其他的鳥種有:金色鴉雀、金胸雀鶥、烏鵑、鷹雕(熊鷹)、黑眉擬啄木鳥、小仙鶲、海南藍仙鶲、白喉林鶯、紅頭咬鵑、棕腹杜鵑、古銅色卷尾(小卷尾)、黑眉柳鶯、栗頭鶲鶯等。

第二天由於保護站沒有住宿而在大橋鎮住宿,看到了紅腳苦惡鳥、紅胸田雞、普通朱雀、虎紋伯勞,都是意外的收獲。

在南嶺都呆在南嶺保護區乳陽管理站管轄的區域,也去了大頂山、龍潭角保護站,那裏的環境在二十年前被砍伐一空,目前正在恢復中。在龍潭角的分水坳,植被自然恢復的還不錯,聽管理人員說附近還有一片原始森林,由於當時沒有資金修路而躲過了砍伐。

車八嶺只呆了一天,偶爾有小雨,看到了斑頭大翠鳥、黑眉擬啄木鳥、黃嘴栗啄木鳥、栗葦鳽、灰紋鶲、紅翅鳳頭鵑、藍喉蜂虎等。

在石門,大霧,看到了黑眉擬啄木鳥、黃嘴栗啄木鳥、大擬啄木鳥、赤腹鷹等,冠羽在山腳的小河邊竟然找到了斑頭大翠鳥,以後得多注意了。

5月 1日乳源/大橋/石坑口/南嶺山莊       夜宿南嶺山莊      

從乳源出發, 一路上已都是石灰岩客斯特地形的地貌了.







過了這座橋, 就算是進入了南嶺保護區了.




由大橋 經石坑口 到 南嶺山莊



由南嶺山莊 去莽山國家公園



不少單位在這裡設置研究基地



南嶺國家森林公園簡圖





天氣很好, 太陽很烈, 走著走著, 汗流夾背, 看著清澈的溪水, 真想跳下去泡泡.






愛賞蝶的注意啦! 這裡有 四十多個 品種喔!




愛玩水的看過來, 這裡還有....漂流(泛舟)喔! 我們有遇到一隊人馬下水.





綠色隧道






農家小菜:  2葷2素+清湯 中間是 Sweet 清手做的 滷味, 給大家加菜.



大家都去休息了, PT還在努力紀錄保護區的資料, 和回饋保護區我們記錄到的資料, 弄完了資料, 人也睏到不行, 簡單梳洗就倒頭睡去了.


5月2日 南嶺山莊/小黃山/龍潭角/大頂山        夜宿大橋      晴






九重山







去找竹林中的鴉雀












這片林子真不錯, 我收穫了小仙鶲





下得山來在溪邊收穫了小燕尾, 沿著溪溯溪而上, 沒找到別的燕尾, 天也快黑了, 今天準備收攤了, 閑著也是閑著, 大家就洗起車子來了, 洗著 洗著, 別的遊客, 看我們洗車裝備齊全, 也洗的挺乾淨的, 居然跑來問, 洗一部多少錢, 呵呵呵! 夠專業了吧.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