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.1滇西南觀鳥行簡報 4月26日-5月8日
4/26-5/4 by Ptarmigan 5/5-5/8 by Panda

來自北京鳥會的panda,ptarmigan,臺北鳥會遺老,南投鳥會邱正己4位鳥友在雲南西南部進行觀鳥,此行的路線為百花嶺-騰沖-盈江-隴川-瑞麗-畹町,共記錄330餘種鳥類(數字仍需確認)

有如下重要記錄:
劍嘴鶥:4月28日,高黎貢山百花嶺海拔3000m處1只,在中國分佈去十分狹窄的鳥種
灰脅噪鶥:4月29日,高黎貢山百花嶺,2只,在中國分佈去十分狹窄的鳥種
栗樹鴨: 5月1日,盈江那邦農田,6只,雲南罕見留鳥,1966年之後鮮有記錄
猛隼:5月1日,盈江銅壁關,1只,雲南稀有留鳥,比較靠北的記錄
鳳頭樹燕:5月1日,盈江銅壁關,1只,雲南最北的分佈點
黑頂蟆口鴟:5月2日,盈江銅壁關,1只,雲南非常稀有留鳥,這是一個新的分佈點
灰喉針尾雨燕:5月2日,盈江銅壁關,1只,雲南第二筆記錄
竹啄木鳥:5月2日,盈江銅壁關,2只,並發現其巢,多年未有野外記錄
白眶雀鶥:5月2日,盈江銅壁關,2只,在中國分佈被認為是在藏東南地區,此為中國第三筆野外記錄
黑額樹鵲:5月3日,盈江銅壁關,1只,在中國分佈去十分狹窄,僅局限於滇西
紅嘴椋鳥:5月4日,盈江那邦農田,6只,雲南罕見留鳥
灰燕鵙:5月5日,瑞麗江,2只,雲南罕見留鳥
藍八色鶇:5月7日,瑞麗莫里,1只,雲南罕有的記錄
綠寬嘴鶇:5月7日,瑞麗莫里,2只,並發現其巢,雲南十分罕有的記錄
長嘴地鶇:5月7日,瑞麗莫里,2只,以往的記錄僅局限在滇東南地區
線尾燕:5月8日,畹町附近農田,2只,應為中國第三筆記錄

遲到的雲南遊記: 

這是在4月21日預測本次行程時寫的,回頭和遊記比較比較。 

馬上要當駭客了,很激動,簡要說一下行程,放放毒。 此行四人;panda,雷鳥,臺灣鳥友*2,平均年齡43歲,無奈臺灣鳥友*2把年齡一下子拉上了17歲,不過據說另外兩人體能極好,都是去過尼泊爾的主兒。
裝備:我帶一單桶,人均1雙桶,錄音筆,麥克風,小音箱,筆記本,睡袋,防潮墊,東南亞、南亞,中國圖鑒各1,還有防螞蟥藥!! 

大致行程: 
4月25日下午抵達昆明與遺老一行回合,利用最後的陽光,掃蕩黑龍潭公園,晚上與雲南鳥友lwei共進晚餐,無期待鳥種 
4月26日,上午到保山,隨即去大海子水庫,太保公園觀鳥,無期待鳥種,晚上宿保山
4月27日,沿怒江峽谷到百花嶺,途中觀鳥,這是大收穫的一天,尤其是對某位看田鳥的人士來說,怒江兩岸均是他喜歡的鳥種,期待鳥種:紫色花蜜鳥,就在東風大橋旁的幾棵植物上,預計下午到達百花嶺,隨即上山踩點
4月28日,清早去舊街觀鳥,目標鳥種:黑頸長尾雉,楔嘴鷯鶥。 
4月29日,今天是最重要的一天,我們將行軍14公里到達南齋宮房,趕路+沿途觀鳥可能很辛苦,路上不乏各類好鳥,目標鳥種:白喉姬鶲 
4月30日,在南齋宮房露營了一夜後,我們終於盼來了天明,也許我正在刷牙的時候,看到一群火尾綠眉,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正在竹林中變魔術時,一隻白尾梢虹雉就走了過來。早上的高峰之後,4個人唱著歌下了山。 
5月1日,經過了幾天的觀鳥,我們將百花嶺掃蕩的差不多了,早上就是查漏補缺,午飯後轉戰騰沖大蒿坪保護站,據說這裏有白腹黑啄木,棕背田雞什麼的,但是從記錄看比較一般。 
5月2日,早上我們在大蒿坪轉了一圈,無奈下撤,直奔騰沖來鳳山。剛一來次,就聽大樹上細嘴黃鸝叫個不聽,把那些眉類、鶯類掃蕩一遍,復習加鞏固,晚上在騰沖腐敗一陣,騰沖得小吃那是相當的便宜。 
5月3日,和司機成功會師,直奔盈江銅壁關,據說是中國最好的雨林,低海拔有農田、高海拔有森林,看什麼鳥都方便。某位即將離開古北界的推車兒一看有農田,就樂開了花,瘋狂掃蕩椋鳥和麥雞。之後.......(此處省略500字,由該人士自己補充) 5月3~5日,好東西太多了,實在不願意寫了 
5月8日晚,我們又回到昆明了!晚上大家好好的做記錄,清點鳥種,一共***種,個人增加**新種,突然發現居然沒見到黑胸鶇!只好明天去西山繼續掃蕩了,我們帶著黑胸鶇的夢想入眠了。 
5月9日清早,10多天天氣都很好,不料今天昆明卻下起了大雨,並伴有短時雷雨大風加冰雹。我們無法出去,於是我們帶著臺灣鳥友*2逛昆明花市品嘗小吃。下午當我們來到機場時,奇跡般的雨過天晴,在目送著春城的最後一縷陽光,我們踏上了歸途...... 

D1 4月26日 行程昆明-保山-百花嶺 

坐飛機第一次如此難受,從昆明至保山的小飛機在落地前5分鐘裏讓我的五腑六髒如翻江倒海一般,只差沒吐出來了,相信在機場門口與司機討價還價時我的臉色還是慘白的…… 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,談妥了車,我們迅速上路了。

高速公路上只見小白腰雨燕、家燕、藍磯鶇等,從出口下了高速路,收費站旁邊的電線上就停著此行的第一個新種——黑喉紅臀鵯。

車行不遠我們在一個小村寨前停車購置今後幾天的食品和水,曾教授說遠處枯樹上那只是赤胸擬啄木,我們沒看清,當然不能算!:P 

帶著滿懷的期待繼續上路,大概3公里後,突然發現前面的車已經排隊達幾公里遠了,真衰!前車司機經驗足,迅速調轉車頭,決定繞舊公路走。誤打誤撞我們在路邊發現一片不錯的林子,我因此得以提前看到了灰頭椋鳥。

我們為兩隻鴉雀查了半天書,最後的結論是褐翅鴉雀!但是這以後差不多1個多小時就是形同夢遊,一方面因為桉樹已經差不多成為低地僅見的樹種,另一方面修路等也使得周圍的生境變得很糟糕。車到蒲縹鎮,發現新路上的車是從這兒開始堵得,我們幸運的繞過了!

午飯在蒲縹鎮出來不遠的聚仙樓飯店解決,幾葷幾素才35元,最重要的是吃飯前5分鐘,在馬路對面的田地裏清楚地看清了灰胸鷦鶯。

往東風大橋右轉的岔口過來不遠是下一個點,這裏的收穫是鳳頭鵐。

車過道街鎮,左邊開始出現熱帶作物,前車停了(據說是panda主動叫停),在這裏我一口氣增加了八聲杜鵑、褐喉沙燕、栗喉蜂虎和紫色花蜜鳥,尤其是後者清晰地看見一對,還是很值得讓人高興的。

這以後一直到百花嶺幾乎沒什麼可寫的,傳說中的東風大橋上的黑喉毛腳燕也不見蹤影,終於我們在5點半前到達了百花嶺,趁著天還未黑,抓緊往上走,除了新種白尾藍地鴝,漂亮的棕腹仙鶲和橙頭地鶇也值得一提,這個臉上十分乾淨的亞種至少在近年的年報中尚無記錄。 by ptarmigan

D2 4月27日 百花嶺-大爐廠-金廠河 

6點,約好的車準時到達,天還黑著,帶著期望我們上路了,車到大爐廠公里,大家一路無語,大概都在算著今天自己的新種吧。到停車點,天剛濛濛亮,周圍的鳥已經開始叫起來,各式各樣,可惜幾乎沒一個聽得明白的,旁邊還有一個大傢伙撲騰著翅膀飛走了,連影子都沒看見。

 天亮後看清的第一隻鳥是縱紋綠鵯,第二只是栗頸鳳眉,哈,都是新種,看來今天會有不錯的收穫!此後沿著路一直走到金廠河,已經12點,一路上精彩不斷,今天看到的72種鳥中多半是這段時間內看到的,最後以站坑版黃嘴藍鵲結束了上半程。

中午的3個小時我們一直在金廠河上面的一大片竹林裏耗著,一方面是中午鳥不活躍,另一方面還是受老外記錄的忽悠,期待在此見到楔嘴鷯眉,可惜最終只是把棕頂樹鶯給看了個明白,panda則收穫了橙額鴉雀。眼看著到下午鳥開始活躍起來,可天公不作美,竟下起雨來,不一會兒還越來越大,最後成了冰雹,實在是掃興,儘管下的時間不長,但此後一直斷斷續續有小雨,嚴重影響了情緒,在收穫了灰腹地鶯和鏽額斑翅眉後,我們提前一小時在舊街與司機會合,以23個新種結束了今天的行程。

明天我們將踏上前往南公齋房的路,據說這段路也是保護區內最好的一段,火尾綠鶥會在路的盡頭等著我們麼……

D3、4day3 4月28-29日 舊街子- 大蜂包-黃竹河-南公齋房 

夜宿南公齋房 第二天原路返回 

身體是革命的本錢”偉大領袖的英明指導再次得到充分體現——同樣是走完那12公里山路,我又餓又冷又累,要不是保護區的人提前升了一堆火,我差點就死在終點處,連多一步路也不願再走;而教授卻在我在烤火的那段時間內一舉將火尾綠眉和劍嘴眉看到,更鬱悶的是比我晚到半小時的panda和邱老師上來後則告訴我,他們看見了斑脅姬鶲、光背地鶇和黃頸啄木鳥;則還不算最鬱悶的,更甚的是當我們其他三個人在六點鐘就鑽進睡袋後不久,遺老進來告訴我們他又在同一地點看見了火尾綠眉,而事實上這個地點離駐地近不到20米:目。

還能說什麼了,鍛煉身體吧,各位;改掉各種不良生活惡習吧,各位!為了火尾綠眉!對我而言,12公里,不,是24公里山路,僅僅只有從大蜂包——黃竹河前後約5公里左右是有意義的,在這段裏面我增加了藏黃雀、褐灰雀、大鵑鵙、短嘴山椒鳥等新種,唯一值得驕傲點的也只有灰脅噪鶥。

南公齋房是座有窗無玻璃的石頭房子,門也關不嚴,山頂風大,任何季節要去都要準備好防寒裝備 
大蜂包那個平臺是相當不錯的,如果無意爬上南公齋房,可以多花些時間在那裏等 

D5 4月30日 百花嶺-騰沖 

在百花嶺的最後半天了,由於昨天司機突然要加錢被我們拒絕了,於是今天我們選擇從百花嶺住處開始往上爬,今天的天氣是幾天內最糟的,雨一直下個不停,本來一度有些失望的我們,卻被沿途的灰林鴿、朱鸝、玉頭姬鶲等不斷出現的鳥種一次次重新點燃熱情,藍喉擬啄木也終於看清楚了。

吃過午飯,告別高黎貢,直奔騰沖了,路上終於把來時錯過的白斑黑石即鳥看到,算是償了心願(後來發現低海拔到處都挺多)。

車接近騰沖縣城,是一大片開闊田野,田裏牛背鷺很多,我們也叫停車了,為什麼不停?人家已經被當成“西牛背鷺”了,哈。到今天結束,全隊共收穫185種。

住宿騰沖玉祥公寓,乾淨安靜且便宜行程安排如有時間,可以考慮花很少時間去距市區18公里的北海濕地,夏天鳥況應該不好

D6 5月1日 騰沖來鳳山-盈江-拉咱 

今天是五一長假第一天,上午我們按老外們的紀錄去騰沖市區裏的來鳳山公園找細嘴黃鸝,事實上我們住的玉祥公寓就正對著來鳳山。

進公園看清的第一隻鳥竟然是黑胸鶇,不用去西山了!雨停了,但是早上開始大霧,差不多到十點以後才逐漸散去,我們恰好又選擇的是一條林下較陡的小路,很多鳥便都是霧剎剎版。不過細嘴黃鸝還是看清了,只可惜未看見成雄個體。

午飯後,我們途經盈江前往拉咱——中緬邊境上的一個小鎮,司機尹師傅人很熱情,也拉過外國鳥人。途中有一岔口前往凱邦亞湖,也是滇西南一塊著名的濕地,韓聯憲教授說那兒有棕背田雞,但看別人的紀錄裏情況很一般,我們沒有去。

一路沿318省道前行,經過銅壁關鄉、銅壁關收費站、金竹寨,到km64-71.5是這段路最好的林子。

Km76.5是前往榕樹王的岔道入口。 

對我和panda而言,一過了KM84,幾乎每看一種都是新種,鳳頭樹燕、猛隼、棕胸佛法僧、栗頭蜂虎都是在路邊停車時的收穫。

下到低海拔就進入拉咱鎮的地界(17點左右到達),我們先到當地最好的酒店——邊陲酒店check in(3星級水準80一間房!),然後抓緊時間驅車回到蒙奈河橋邊,下車徒步往鎮上走。

剛下車,黃胸織布鳥、林八哥、沼澤大尾鶯、斑椋鳥、綠喉蜂虎等就讓我們倆興奮極了,不一會兒,肉垂麥雞也進帳,栗樹鴨的收穫則純屬驚喜。

注:可以先沿公路走一段,然後找小路下到田裏,接近河邊的地方則找距翅麥雞) 今天下午那幾個小時實在是爽啊,感覺我們又回到了菜鳥階段,事實上,教授一個新種也沒有,因為這兒的鳥種和中南半島低地鳥種基本相同,他肯定在想,這兩個傢伙,真是沒見過世面…… 

補充,雲南鳥類志上有不少鳥種采自騰沖,除了來鳳山,還有一座道教名山-雲峰山也是老外們去過的點。

但綜合考慮,再次不必花太多時間,細嘴黃鸝此行只在騰沖和畹町森林公園見到,應作為主要目標,褐翅鴉雀和高山旋木雀也是目標種,這三種都在來鳳山能見到,而且該公園不大。

 D7-8 5月2-3日 銅壁關/榕樹王 

連續兩個上午,我們都是沿著km64到km71這段路往下步行,出發時間當然是要早,在天剛濛濛亮時公路上車還不多,一路過去全是綠翅金鳩在馬路上踱步覓食。

具有東洋界特色的各種鳥讓我們在km64前後1公里駐留了兩三個小時,往下走一路也是新種不斷,灰喉針尾雨燕也是在這一段所見。

作為銅壁關保護區的週邊的一部分,這段公路實在是不錯,可惜的是這麼好的林子已經所剩無幾了,當我們沿著榕樹王旁邊的小路深入到公路後的山裏面時,放眼望去一棵樹都見不到,全是樹樁和火燒跡地,用“滿目瘡痍”來形容一點不為過,而當地人還在用電鋸繼續砍伐,一車一車往外拉木頭,而拉咱鎮本來就是邊境上一個重要的木材集散地。

每天從緬甸有無數的大車沿著老滇緬公路將木材運過來,絕大部分車上的大樹比我們此行見過的任何一棵樹都要粗大!叫人看著實在叫人寒心…… 趁著還未完全破壞,咱還是抓緊看鳥吧。

從拉咱開始,我們都是每天6點出門,中午回去吃中飯、睡午覺,看乒羽賽,下午4點左右再出門一直看到晚上9點半天黑再回。

這兩天下午我們把時間都花在了榕樹王,甚至都不用買門票進景區,就在停車坪附近那片小竹林,竹啄木、白頭鵙鶥、黃腹鶲鶯、白冠噪眉、短尾鷦鶥、白壽帶等都有機會。

天快黑時,準備好手電,睜大眼睛找蟆口鴟吧!你要熟悉它的叫聲那就更好了。 

D8 5月4日 拉咱-盈江 

按計劃今天該轉戰盈江了,但我們還沒見到距翅麥雞了,當然不甘心,於是我們作出決定7點到9點兩個小時在Lazan field作最後的掙扎。

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多麼的正確!看田鳥的人士終於又可以一掃頹態大展神威了! 很快,教授就幫我們在蒙奈河對岸的石頭上找到了麥雞,隨後紅嘴椋鳥也得到了證實,栗腹文鳥……最後幾分鐘裏,田鳥人士又幫大家找出了一對彩鷸、一隻白領八哥、一群針尾沙錐!panda見到一群緋胸鸚鵡飛過,不過如果在多給些時間,那幾隻紅梅花雀也能夠確認了…… 

在km84.5,我們最後一次停車,幾天內每次經過此必緊張,因為這是紅腿小隼的點啊,只可惜一直沒見到,倒是那只鳳頭樹燕天天在,而今天我們則收穫了在拉咱的最後一個新種-白冠噪鶥。

中午我們達到了盈江,午休後來到了離賓館不到1公里的大盈江畔,江邊是一片竹林,竹林再往裏則是農田和魚塘,這裏是觀察拍攝黃嘴河燕鷗最佳的地方!到了傍晚,燕鷗就在魚塘上空輕盈飛翔,不是俯衝捕食,離人很近。

得隴望蜀,我們又想起了尖尾燕鷗,不過也許它已經在中國絕跡了。我們在竹林裏還收穫了粉紅山椒鳥

D10 5月5日 盈江-戶撒-瑞麗

戶撒的東山位於盈江和瑞麗之間,那裏自1700-2000m有比較好的闊葉林,海拔和生境和百花嶺差不多,而且戶撒之後,我們就主要在海拔更低的瑞麗觀鳥了。

我覺得這是我們觀察高海拔鳥的最後機會了,而且也能彌補在高黎貢山遺失的種類。況且,以往老外在這裏的記錄相當不錯,有什麼雙角犀鳥、楔嘴鷯鶥、綠寬嘴鶇、長尾地鶇、紅嘴鉤嘴鶥、藍翅噪眉、血雀,這些都是我們在之前的行程反復念叨、惦記的種類。還有黑額樹鵲,雖然在銅壁關已經占了一坑。可還是想看,這可是亞洲最漂亮的樹鵲了。曾教授也滿懷希望。

一大早,我們從盈江縣城出發,為的是趕上早高潮,約1小時車程,我們到了戶撒東山。一上山,一對棕胸竹雞就慢悠悠地走過,開了個好頭。之後很輕易的紅翅藪鶥、紋胸啄木鳥,還收穫了這次的第三種穗鶥-紅額穗鶥,又是一種極易看漏的種類。雖然說當地鳥的密度較高,但是總是之前看過的。

漸漸的我、雷鳥和臺灣鳥友*2分開了,他們往山頂爬,我們在中山附近。灰翅鶇是我們倆唯一值得興奮的收穫,也是此次行程唯一的。過了九點,山上人突然多起來,三倆成群,還有拖拉機,他們似乎要到山頂的廟裏參加什麼活動。鳥也不活躍了,於是我們下了山,臺灣鳥友*2的收穫也一般,都是已經記錄到的。

午飯後到瑞麗南京裏和Lwei匯合。談到他這幾天的收穫,他讓我看了他拍的栗頸噪鶥。教授驚呼:真是大補啊,要噴血了!Lwei繼續留在南京裏拍照。

下午我們去哪里呢?我們還是決定去看田鳥吧。瑞麗附近有瑞麗江還有姐勒水庫,中國的第一筆黑背燕尾、亞歷山大鸚鵡、線尾燕都是在這附近記錄的(見年報)。

估計現在是夏天,水庫沒啥特別的,我們就去瑞麗江裏碰碰運氣。從縣城到姐告附近的瑞麗江只需要10分鐘,而我們到了瑞麗江邊也只用了10分鐘就搞定了黑頸鸕鶿和灰燕鵙。

為了節省時間,看夠了後立即轉戰瑞麗到畹町之間的瑞麗生態園。因為2004年在這裏有線尾燕。這個小公園居然還要10元門票!線尾燕的點必須穿過這個小公園,到南門外的中緬萬瑞河畔找!我們費了半天勁,連只燕子都沒看到。不過在公園裏看到數隻白腰鵲鴝,彌補了雷鳥在海南的Jinx(推車兒們的黑話:想看但是屢次失之交臂的鳥種)!還有背褐色的亞種lochiminus的黑喉噪鶥(手冊上畫的monachus),湊齊一套黑喉亞種也很不錯啊。

公園門口的大樹挺像Coppersmith的地盤的,但是我們沒這運氣。還是找線尾燕吧。之後又在瑞麗附近的農田轉了轉,除了看到一片有浮水植物的農田比較像水雉類的生境外,無甚收穫。在豐盛的晚餐後我們送別了Lwei。今天田鳥看得還算可以,今後可以把精力放在南京裏了。

友情提示
1、戶撒東山可以多花時間,生境和百花嶺重複,但比百花嶺便宜。可住在戶撒鎮或者隴川縣城。
2、不必花錢進生態園了,從畹町到瑞麗的公路邊都有農田可以找線尾燕。
下面照片中的小河就是中緬萬瑞河,對面是緬甸

D11 5月6日 瑞麗南京裏

Lwei告訴我們在南京裏看到紫金鵑,這是我們在此地最想見到的鳥種了!
南京裏其實就是公路旁的一座小山丘,向北、向西都有石頭路可以走。路旁有人家,山頂還有個廢舊的小教堂24° 06.1' N., 97° 50.5' E,1460m。之前深圳鳥友庭草、Sweet和最近的Lwei都有比較好的收穫。好像老外在此也看過褐冠鵑隼、褐喉山鷓鴣、褐林梟、栗頭八色鶇等“高光鳥種”(Highlights)。

這之前雖然我們在類似的海拔已經看了很多天,而且我們也知道這些鳥種基本都是五星級難度的,換句話說,想也別想了!但是,大運還是要去撞!不良說過:“去了不一定看得到,不去就一定看不到!”

我們直接把車開到了派出所附近,然後步行兩公里到了山頂的教堂。一落腳,就驚起了一對夜棲的針尾綠鳩。看著地面層不錯,有點有八色鶇的意思,於是我們就在附近轉悠,我很快發現了一隻棕頭鉤嘴鶥,他們也看見好幾隻灰頭鴉雀。可是天空不作美,突然飄來一片雲就是瓢潑大雨。把我們又逼回了車裏。

雨漸漸的小了,大家打著傘沿著最右手的路往下走。要知道,這種長途看鳥旅行,尤其是生境、區域都差不多,增加新種就好比邏輯斯蒂曲線,越到最後越趨於飽和。現在就是瓶頸期。

雨時大時小,我躲在一棵樹下,周圍比較開闊,遂用單筒來來回回掃射,還好發現了一棵結滿果實的大樹上有不少的鳥,差不多一套的鵯,奇鶥在吃果果,還有近20只針尾綠鳩。嘿,有個大傢伙呢,是厚嘴綠鳩,還是雄的,又把海南霸王嶺飛行占坑版的坑兒跟填滿了!來來回回掃了幾遍直到雨停,基本還是老面孔。我們又繼續向前,看了大黃冠啄木、黃冠啄木在同一棵樹,湊齊了一套。紅翅藪鶥反復看,總覺歌唱真實甜美。

雨一停,大太陽很快就出來曬了。我們前些天每天起早貪黑,這時候疲勞的後作用顯現出來了。總覺得提不起精神,加上鳥種也很一般。所以越走越累,仿佛上下眼皮都粘在了一起。可是還是要走,其實看鳥也是一概率問題,走的路程越多,自然看見鳥種的幾率越大。我和雷鳥戲稱為力量型打法,就是以“大範圍的扯動”創造出機會,基本不願在一地多耗,看不見就繼續走。與之相反的則是“技術流”,典型的守株待兔型,跟鳥種死磕,不看到不甘休!好像曾教授有點這樣的風格,不過體能也不錯,就算“歐洲拉丁派”吧。這時候,什麼門派都不起作用了。疲勞,還是疲勞!老曾的腰傷也發作了。

到了一個開闊的地方,我又用單桶掃蕩遠處的山脊,指望著來個猛的。突然發現一干枝版的大鳥,想都沒想,就叫他們過來看單桶版“棕胸佛法僧”。雷鳥湊過來看,看了半天說,不能忍了,居然能把翠金鵑看成佛法僧!!看來我是真累了。這只鳥很配合,我們反復地看,嚴格說這應該叫“賞”!

大家又掙扎著走回車裏,正是烈日當頭。下午去哪兒呢?大家一拍即和,下午哪兒也不去了,在賓館裏補覺、養病、洗衣服、看肥皂劇,看羽毛球、吹水,然後出去逛街、逛書店、吃冷飲、買藥、買水果等等等……
圖片:  

 D11 5月7日 莫里雨林(a.m),南京裏(p.m)

話說雷鳥為了此次雲南之行作了很多的準備,當然包括鳥功上的。每天滿腦子都是這些鳥,難免夜有所夢。一日,雷鳥夢中來到一片寂靜的雨林,那種有溪水,忽然從草叢中跳出一鳥,在地上覓食,雷鳥慌忙舉鏡,叫不出名字,但看清楚了它的特徵。第二天清晨醒來,雷鳥趕緊翻圖鑒,恍然大悟,竟然是藍八色鶇!於是早早放出話來,說這是他的夢中情人云云。

經過昨日的休整,四個人又是生龍活虎了。一大早就闖進了莫里森林公園,把看門的嚇了一跳。

莫里位於瑞麗縣城北約10公里處,是一小塊溝穀雨林。可以說這種生境是此行第一次遇到,大家自然格外留心。沿著進溝的小路,很快就看見灰背、斑背兩種燕尾,中國的5種燕尾,此行就差白冠沒看到了。

我走到前面,在剛過一小橋,就見一鶇類體型的鳥掠過,落在旁邊的大樹上的一個橫枝上。我趕緊拿鏡子追上了,竟然是綠寬嘴鶇!我趕緊告訴另外三個人大致的位置,但是他們理解錯了,瞄到另一個枝上。結果鳥只停了幾秒鐘就走了。我發現他們有些失落,不過也沒辦法。機會就是這麼一瞬。

隨後我們看到了6只之多的短尾鷦鶥,這種鳥幾乎不怕人,一吹口哨就出來。還有反復看到一對長嘴地鶇。曾教授還提醒會不會是中國沒有記錄的大長嘴地鶇,顯然這種鳥在中國滇西南出現的機會很大。研究了一下東南亞圖鑒,還是前者(這時又開始集體批判野外手冊,這已經是此行的第N次了!)。

我們又回到了了綠寬嘴鶇的點。我似乎感覺到它還在,一定要讓其餘三人看到。我在它落過的樹上找,那不是就是它嗎?落在了先前他們看錯的橫枝上!這下它可跑不了,我們盯著它反復看。它又跳到另外一棵樹上,這時另外一隻也飛過來了,我們還發現了它們在樹枝上的巢。太值了!曾教授激動之情溢於言表。他說寬嘴鶇一般在濃密的樹冠層裏,又不叫,很難發現。

他們臺灣團曾經去了越南北部找綠和紫兩種寬嘴鶇,還碰到一個比利時老外,在那裏呆了一個月,找它們找得發瘋!那次他們也只看到紫,老曾在書桌上還放上了綠的照片,這下他湊齊了世界的四種寬嘴鶇。

好戲還沒結束!旁邊有條小溪,小溪的岸邊是一條小的灌叢。我和雷鳥同時發覺灌叢中有只大傢夥在動。於是緊緊盯著它,它一下子跳上後面一棵小樹。從我的方向穿過層層樹枝,正好能看到它。雷在我左邊1米,只能把頭側過來再看,而且正是個後側面。鳥給我們留的時間有限,我們也顧不得調整位置,舉鏡就看。它給我們留了不到5秒鐘,當雷認為應該挪一下地方,下意識地向我這邊拱了一下但沒拱動時,它飛跑了。這不是藍八色鶇嗎?!就這樣,雷的夢中情人就被我搶跑了。事後有人建議下次雷應該準備些大頭針,拱不動就紮!不過很快雷就得到了補償,白眉棕啄木,此行的第12種啄木鳥,雷的一手鳥!

下午轉戰南京裏,剛一到爬出所。就聽到似小杜鵑的叫聲,但是音節要短,好似“有錢打酒”。這個聲音我以前聽過,我說是烏鵑,可那三人都不附議。差點就死無對症了,當天果然狀態神勇,很快被我從樹上找出來,挽救了一個賽點,不是它是誰呢?原本計畫在華南某處看到的鳥,在雲南找到了。雖然不是特別種類,著實興奮一陣子。之後無論對整個團還是個人,再沒有新的種類。復習了棕胸藍姬鶲、紫花蜜鳥、栗腹市。
圖片: 


D12 5月8日,畹盯森林公園(am),畹町附近之農田(pm)

今天是整個行程的最後一天,“李斯特”(lister: 指那些以增加新種為目的的觀鳥者,而且非常在乎記錄數)們在盤算著還能收穫些什麼。已經320多種鳥了,而且沒有太多的水鳥,絕大部分都是林鳥,那些在意料之中的種類基本沒有落空,還有一些小小的驚喜,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了。那我們就在返程的路上挑一個地方吧,於是就選擇了畹町森林公園。

這個公園位於畹町鎮北部約8公里處24° 05.318' N., 98° 03.767' E,1006m。植被一般,主要是人工種植的松樹,前山主要有廟,遊人也多,後山還有小片的森林。

我們從後山進去,朱鸝、細嘴黃鸝在這裏似乎更容易見到。還看到了此行的第2只松鴉白臉的leucotis亞種。在後山,我們陸續看到了過路的原雞,此前只是頻繁的聽到;一對紫花蜜鳥,看來比想像的容易;藍須夜蜂虎,雷鳥在海南的Jinx,又在雲南補上了;出乎意料的有淡腳樹鶯、黑翅雀鵯、紅腹咬鵑、紅頂鶥,帶來了一個小高潮。

上午時雨時晴,經過畹町森林公園之後。大家都意識到此行該結束了,腦子似乎也不轉了,不再費力地想著還差什麼可以看了!司機也格外的放鬆,說要帶我們去畹町吃好吃的。

我們又向著瑞麗方向駛去,準備去畹町-瑞麗之間的一個叫“稻禾園”的餐館就餐。餐館位於農田邊,距離中緬邊境的萬瑞河只有1km遠。到了農田邊,田鳥人士自然欣喜,急匆匆地跑出去看,我們隨後也跟了出去。田鳥人士一下子跑到了萬瑞河邊,可能是獵奇,指望著看些從緬甸“偷渡”過來的鳥。

我就在餐廳附近轉。查漏補缺了個藍翡翠,又是對黃腹鷦鶯。這時一對燕子落在了面前的電線上。我隨即舉鏡就看,白白的喉部,栗紅色的額部,不是線尾燕又是誰呢?中國的第三筆記錄。可是沒看到線尾?原來線尾是最外側尾羽的沿長部分,只有在近距離和飛起來時才看得較清楚。我趕緊電話喚回了在邊境上的田鳥人士。看來這種鳥在中緬邊境線尾燕並不罕見,其實早在1984年,美國的de Schauensee就在“中國鳥類”一書中預言這種鳥類在滇西南和藏東南可能有分佈。但不知何故,直到20年後的2004年才有Paul Holt在瑞麗記錄到。 

線尾燕使得此行錦上添花,這之後確實沒有時間、沒有地點再看鳥了。午飯時開始話別了,和司機,和臺灣鳥友*2,相約何時再當駭客,設計規劃新的路線。

再見了,雲南!再見了,雲南的鳥!

下圖是此行唯一的合影,在高黎貢山南齋公房
圖片: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