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3 清晨2:30 開赴巴朗山

欲哭無淚的一個早晨 

雖然收集了很多資料, 但是為了確保我們能夠在正確賞鳥點等天亮, 以捕捉第一波的鳥浪, 我們起了個大早,預計2:30AM出發, 但是這裡天黑約莫晚上8點, 晚飯吃得晚, 飯後又開會紀錄鳥種, 回房時已經晚了, 再加上不是沒熱水就是沒冷水的, 多數人都沒睡好, 摸著黑我們上路了.

一路無語, 渾渾噩噩的車子就開到了定點, 看了看手錶, 才4點多, 天還沒亮, 大家就在車子上先打個盹....,直到天邊開始慢慢泛出魚肚白色, 大夥兒魚貫下車, 濃霧 , 毛毛雨 和冷冽的高山空氣, 隨著車門打開, 一齊湧了上來, 人整個兒甦醒了過來, 大家都很HIGH, 按照既定分組, 各組手持對講機互通訊息, 分開找鳥, 以便擴大找鳥面.

我隨阿東一組, 這個點忌口告訴我叫 KM93, GPS讀到數據 N30度52'35.1" E102度57'23.0"  3325m,早上6:03 哇!已經超過3000M了, 天雖已泛白, 但實在也看不到什麼東西, 隨著阿東往路邊斜坡上爬, 邊爬邊找, 山上一片寧靜, 我們收穫了粉紅胸鹨, 赭紅尾鴝, 大噪鶥 及 棕胸岩鹨, 這時阿東突然指著我右邊遠處的斜坡下,爆出一串又急又快的廣東話, 哈! 我可是重聽加不懂白話, 完全不知他在說什麼, 他看我沒反應, 一急, 一個劍步就竄了過來, 操著單筒急忙對準目標, 唉呀!鏡子上有汗, 看不到, 又換雙筒找, 待我把單筒上的汗水擦去, 他再瞄了瞄, 唉! 原來是髦牛, 一副大失所望的樣子, 真不知他原以為找到什麼好鳥了.

阿東繼續往上爬, 我和2位同學, 留在原地, 我們靜靜的看著,聽著, 等著,  這時山上的霧氣, 毛毛雨, 冷空氣和我身上的熱氣, 不斷的在我眼鏡/雙筒/單筒 上起汗,  擦了又擦, 感覺有鳥, 拿起望遠鏡, 什麼都看不到, 真不知要擦眼鏡 , 擦單筒, 還是擦雙筒, 山鳥又很活躍, 一會而就沒了影, 心理真是急得像熱鍋上螞蟻, 剛開始還沒什麼感覺, 忽然間, 身邊冒出了一大堆黑黑小小的蚊子, 它們逕往臉上飛, 不管是鼻子還是眼睛的, 一股腦貼上去就叮, 吹氣, 揮手都趕不掉, 趕忙拿出驅蚊乳液, 手上臉上狂亂的抹, 這時忽然想起恐怖片那種滿臉爬滿了怪蟲的場景, 不覺汗毛豎起, 一陣肉麻, 人迅速往左移了幾步, 哇! 驅蚊乳液無效, 可惡的小蚊子, 繼續濃密的往我臉上攻擊, 揮手 抹臉 吹氣 都無法減緩它對我的騷擾, 這真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感到這麼無助, 我真的好想哭..........奮戰了一陣子, 發覺它也對別人造成相當的干擾, 終於阿東走下來了, 看他也是又揮手又抹臉的一臉懊喪的神情, 我知道他也被濃密的蚊子所困, 一行人迅速爬下山坡, 回到路上, 蚊子終於被我們拋在後頭, 停止了對我們撲天蓋地永不停止似的攻擊.

天亮了, 哇! 好美呀! 沒了蚊子的騷擾, 整個心情好了起來, 我們已過了樹線, 收入眼簾的山景, 盡是青綠的草坡, 偶有幾棵灌樹叢點綴, 路上幾乎沒有車, 只有我們這一夥兒瘋鳥人, 這時已在這裡尋尋覓覓, 雖然感覺鳥不多, 不過高山那沉重,嚴肅,蒼涼, 寒冷的景緻, 對我這個從不爬山的人, 可也是充滿了吸引力. 
 
拿起相機就東拍拍, 西拍拍, 咦, 忽然相機卡住了, 東摸摸, 西摸摸, 不得要領, 只好放下相機啦! 不過有捨就有得, 雖然相機很輕, 實際上祇不過身上少背了一樣東西, 但是整個人頓時感覺輕盈俐落多了, 沒得拍那就專心賞鳥吧!

高原反應


看了一陣子, 大家都覺得差不多了, 我們就搭車繼續往山上走, 很快就到了巴朗山道班, GPS讀到了3666米, N30度53'37.9" E102度53'45.6" 09:38 AM  下了車,到處晃晃, 沒什麼鳥況, 大夥ㄦ就搭車繼續望上爬.

很快GPS就讀到4000米了, 忽然之間我的呼吸就急促了起來, 繼續爬升, 爬升, 到了堐口, 4203米, N30度54'44.4" E102度53'16.9" 10:11 AM大夥ㄦ下車, 我把單筒架好, 掃了一會ㄦ山脊, 就感覺頭昏, 急忙放開單筒, 深深的吸幾口氣,慢慢的調整呼吸, 直到呼吸不這麼喘, 頭也不暈了, 才繼續找鳥, 這下只敢用雙筒找了.在這裡我收穫了普通朱雀/白眉朱雀/領岩鷚/林嶺雀及雪鶉. 當大家決定要回熊貓山莊時, 才發覺阿東/玉霞 都有了頭痛的高原反應, 這時我才反應過來, 原來我的呼吸急促和頭暈, 也是高原反應在作怪, 曾老師有帶利尿劑來預防, 書上說有減緩水腫的功效, 高原反應主要就是會導致肺水腫和腦水腫. 

下午自由活動

回到了旅館Panda和阿東就回房昏睡,一直到晚飯時才被叫起床,這時就感覺到領隊安排住1800米的好處, 高山看完了鳥就回低處休息,就算有高原反應, 也比較容易調適, 反應強烈的可以休息, 能適應高山的鳥友可以繼續看鳥,玉霞頭痛歸頭痛還是繼續賞鳥, 不過步調有放慢些, 晚飯過後, 似乎都調適過來了.
晚飯前又收穫了黃腹柳鶯/烏嘴柳鶯/橙斑翅柳鶯

一路上, 龍舌蘭看我一直摸相機, 就建議我請BM Lee 看看, 晚上討論鳥種時我就麻煩他幫我看看, 沒想到他東摸摸西碰碰後, 告訴我應該是相機沒電了, 哈! 操作螢幕顯示很有電........, 回房後趕忙換個電池, 哇!真的好了ㄝ!我又可以照像了.

7/24 早上巴朗山 下午鄧生溝
  
93KM 日出, 總是讓人特別High, 將要升起的旭日, 將濃濃的雲層塗抹上萬丈霞光, 瞬息萬變, 真是令人著迷!
今天天氣很棒, 沒有雨沒有霧, 能見度很好, 真是個看鳥的好日子.






綠尾虹雉/Chinese monal在那裡?







聽, 勺雞/林沙錐..................





高山髦牛





第一次看到了森林線





綠尾虹雉在這裡,  9 隻 大家都看到了, ㄝ! 
"竹"架起單筒, 目鏡用高倍數60, 仔細掃描所有山脊, 忽然大叫一聲,找到了, 大夥ㄦ就急促的圍著她和單筒排隊看, 先看到的人, 就想拿其餘單筒找牠, 唉! 還真不容易, 明明在她單筒中已看準了方向, 記清了地貌, 拿起自己的單筒, 一時片刻, 找不到就是找不到.
阿東已花了兩次觀鳥行程要找它,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 這次給他看到了, 當他第一眼看到時, 還爆出了狂叫聲, 真是欣喜若狂, 後來他想想這次看到了綠尾虹雉, 一則是狂喜一則是失落, 因為忽然失去了目標, 看鳥就少了動力, 不過, 再找個目標來努力吧.

這是這次唯一的一張大合照.



昨天上來的時候, 又是霧又是雨的, 今天上來風和日麗, 濕度對了, 堐口還下雪呢!





今天個人收穫了:
巴朗山--雪鴿/黑頭鶇/白馬雞/綠尾虹雉/小嘴烏鴉/黃嘴山鴉/藍大翅鴝/胡兀鷲/普通鵟 
鄧生溝 --橙胸姬鶲/栗臀鳾/淡黃腰柳鶯/北灰鶲/白領鳳鶥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