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踏上南半球, 我對甚麼都好奇, 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....去之前沒時間做功課, 回來後有時間就補做了些功課:

祕魯的四季 春/ 10,11,12   夏/ 1,2,3  秋/4,5,6 冬/7,8,9 雨季在夏天, 賞鳥最好季節在冬天, 乾爽沒雨, 繁殖季還是在夏天雨季食物豐富的時候.

祕魯由西向東分為三個區域:

西部沿海為狹長的乾旱區域: 有斷續的平原地帶, 首都利馬就建在這裡.
沿海會乾旱的原因是由海吹向陸地的風, 被祕魯寒流冷卻,不能形成降雨.

(百度百科資料)
利馬位在南緯12°附近秘魯西部的一塊沙漠綠洲上,是世界上建立在乾旱的沙漠包圍中僅次於埃及開羅的第二大城市,也是僅次於開羅(年降雨量29毫米)的全世界雨量最少的首都。利馬號稱“不雨城”,終年陽光燦爛,年降雨量僅31毫米,但因距海僅13公里,受沿海秘魯寒流的影響,氣候溫和,終年如春,最熱的2月平均氣溫不超過23℃,最冷的7月平均氣溫高達18℃,可謂冬暖夏涼。雖然一年四季難見雨滴,但一年之內卻有半年大霧彌漫,沾衣欲濕,利馬人把這種濃霧稱為“毛毛雨”。由於氣候溫和,又有“毛毛雨”時常滋潤,利馬儘管地處低緯度熱帶沙漠之中,常年依然繁花似錦,風光秀麗。


(百度百科資料)
秘魯寒流(Peru Current)又稱洪堡德寒流
秘魯寒流是一支補償流,是寒流中最強大的一支。是一個低鹽度的洋流,沿南美洲西岸從智利南端伸延至秘魯北部,由南極方向向赤道方向流動,在北端可伸延至離岸1,000千米,其影響甚至可達科隆群島。它始於南緯45°左右的西風流,貼近南美西海岸經智利、秘魯、厄瓜多爾等國北流直到赤道海域的加拉帕戈斯群島附近,洋流長3700~5500公里,寬370公里以上,流速平均每小時0.9公里。在向北流動的過程中,由於受地轉偏向力影響,加以沿岸盛行南風和東南風,表層海水向西偏離海岸,使平均每秒100米的中層冷水上泛到海面,海水溫度很低。年平均水溫一般為14°~16℃,比周圍氣溫低7°~10℃,使近海岸洋面多雲霧,日照弱。

秘魯寒流是導致智利北部、秘魯沿海地區和厄瓜多爾南部乾旱的重要原因:向岸風被寒流冷卻,不能造成降水

  秘魯寒流大海洋生態系是世界上其中一個重要的上升流系統,支援大量海洋生物,全世界每年漁業捕撈量的18%-20%來自該生態系。由於海水上泛帶來了大量的硝酸鹽、磷酸鹽等營養物質,促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,為魚類提供了豐富餌料,因此秘魯沿岸成為世界著名漁場之一——秘魯漁場

中部高原區主要是安地斯山脈中段:
平均海拔約 4300米, 亞馬遜河發源地.

(維基百科)安地斯山脈東西寬的平均是241 公里,最寬處在阿里卡(Arica)至聖他克盧斯 (Santa Cruz)之間,寬約750公里,整個山脈的平均海拔3,660 米,有許多高峰終年積雪,海拔超過6000米。長約7500公里,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三倍,也是陸地上最長的山脈。

東部為亞馬遜林區

祕魯面積: 128.52 萬平方公里 人口: 約2800萬(2007) 平均國民所得: US$  3,374(2006)
台灣面積:     3.6   萬平方公里 人口: 約2300萬           平均國民所得: US$16,423(200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